硕士点简介

作者:时间:2022-08-24 16:15点击数:

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发展简况:本学科有112年的发展历史,国家第一个水产学术刊物《水产学报》创刊于我校。2006年获得水产养殖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评为河北农业大学重点学科,形成了水产养殖学、渔业资源与环境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18年授予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河北、山西、新疆、内蒙古、吉林、北京等地培养了1万余名水产专业人才。

学科特色与优势:针对河北省水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实用技术的开发推广,两次从美国引进海湾扇贝原种并进行了苗种繁育和筏式养殖技术研发,引导了我国海湾扇贝养殖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为我国北方海水贝类规模化养殖奠定了坚实基础。牙鲆腹水病、大菱鲆白便病等鲆鲽类主要病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北方海水鱼养殖疾病防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依托国家青年自然基金项目的支持,确定了黄曲霉毒素对南美白对虾的损伤机制,对对虾产业链中的安全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海洋有害藻华、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修复调控技术研究,解决了人类活动影响下渔业资源环境退化机制及其修复调控的技术难题。

社会需求:河北省是一个水产大省,但水产海洋经济严重滞后,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新形势,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安全优质的水产品,保障水域环境的生态安全,急需培养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

学科简介:水产包括水产养殖学和渔业资源与环境。本学科专业主要围绕如何进行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为养殖对象提供理想的繁殖和生长的生态环境和优质饲料,选育优良品种,制定苗种繁育、科学投喂策略与病害防治措施,创新养殖管理技术与养殖模式优化,进行养殖生态、养殖容量、养殖环境修复与调控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进行研究,保证养殖高效、产品优质安全以及养殖环境可持续利用,促进水产养殖和渔业资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究方向:包括水产养殖学、渔业资源与环境。


渔业发展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

发展简况:2002年获得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08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渔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渔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5年非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更名为农业硕士,2016年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更名为农业硕士,2016年后更名为农业硕士渔业发展领域。

特色与优势: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渔业发展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态,在某一方向有专长,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渔业生产、教育、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管理等工作的技能,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服务渔业、渔民和渔村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社会需求:如今社会需求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具备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渔业领域专业硕士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培养学生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懂管理、会经营、能推广、广适应,深受社会欢迎。

学位简介渔业发展领域农业硕士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本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产经济动物苗种繁育、水产动物健康养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渔业环境及其调控、休闲渔业开发、渔业装备研发与利用、渔业信息化、渔业管理等。

研究方向包括水产养殖、水生动植物疫病防控、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渔业管理、休闲渔业、渔业装备等研究方向。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东段52号

电话:0335-3150008   招生电话:0335-3150012,315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