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1)水产动物营养

水产动物营养团队从事于水产动物营养机理研究;蛋白源、脂肪源开发利用等方向。团队成员5人,均为80后,具有博士学位。团队成员5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专业涉及水产动物营养学、分子营养学、发酵工程、微生物学等相关方向,又有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处理方向作为交叉学科支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SCI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2)水产动物病害

水产动物病害团队从事于海水养殖动物病害研究;养殖尾水处理方向。团队于2021年初建,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基本合理,70后2人,80后2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上半年发表SCI 3篇,其中1区2篇,3区1篇。承担河北省级项目2项。

(3)水产动物遗传育种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团队从事于杂交育种、性别控制育种、分子模块辅助育种、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辅助育种、群体选择育种、家系选择育种、水产动物繁育、新品种引进推广等工作。团队成员7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本团队摸清了加州鲈胚胎发育的不同阶段适宜的生物饵料和配合饲料驯化方法,为后期加州鲈适应北方化低温选育、雌核发育育种和多倍体育种奠定了基础;突破了白斑狗鱼、漠斑牙鲆的人工繁育技术。带动青年教师获得了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1项。

(4)海洋资源加工利用

海洋资源加工利用团队从事于渔业资源加工及高值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海洋生物资源贮藏保鲜关键技术的研究:海洋食品安全性研究方向。团队成员6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成员注重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团队成员获得博士学位1人。团队成员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海产品深加工及市场开发岗位专家,河北省特色海产品养殖与精深加工创新驿站首席专家。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SCI、EI高水平论文多篇。

(5)海洋生物分类

海洋生物分类团队从事于浮游生物、游泳动物、底栖生物、藻类的鉴定;赤潮藻生物学研究。团队成员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1人。团队成员在科研基础上,出版教材《海洋有害藻华学》和《海洋生态修复学》2部,发表科研论文数篇。

(6)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团队从事于海洋多肽、海洋多糖的开发利用等工作。团队成员3人,均属于中青年,为生药学、药物化学、海洋药物学专业,具有天然产物的制备、结构修饰、分析、检测及活性研究的研究经验,可以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提供人员支撑。

(7)海洋环境与材料

海洋环境与材料团队从事于海洋环境监测和检测,海洋生态污染和海洋功能材料。团队成员6人,均为80后,具有博士学位。团队依托现有资源,已逐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正在承担省级课题6项,已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团队成员间的合作逐渐深入,学科交叉优势正在形成。

(8)农产品冷链新技术

农产品冷链新技术团队从事于农产品冷链多能源的协同利用新技术;环保制冷剂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团队成员5人,基本形成了以年轻讲师、助教为核心的发展团队。团队完成科研项目2项,教研项目3项,创新创业项目2项。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东段52号

电话:0335-3150008   招生电话:0335-3150012,315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