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典型案例1:技助推鲆鲽类养殖和加工产业发展,富民惠民

本世纪初,河北省是我国鲆鲽类的主产区,竞争力强,而近年来,育种技术水平低、养殖病害频发、工厂化养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显,刘红英教授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关键技术创新,攻克了鲆鲽类育种、病害防控、工厂化养殖HACCP体系、贮藏加工等4项共性关键技术,将育种周期缩短了25%以上;将大菱鲆白便病和半滑舌鳎内脏白点病的发病率分别从15%、21%降低到5%、6%以下,治愈率分别从17%、29%提高到95%和72%以上;构建了大菱鲆、半滑舌鳎工场化养殖HACCP管理体系,减少用药40%以上,减少废水排放30%以上,单位面积增产10%以上;研发了复合生物保鲜剂,复合水分活度降低剂,确定了即食大菱鲆产品最佳工艺及配方。

团队开发即食产品2种;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66篇;建立1个鲆鲽类工程技术中心,3个企业联合研发中心,5个产业化示范基地。研究成果自2016年在我国鲆鲽类主产区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等地15家企业推广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62350万元,新增利润32330万元,扎实做到以科学助推产业发展,以技术富民惠民。

典型案例2:精准医疗解决半滑舌鳎新发重大疾病

半滑舌鳎被列为我国传统的名贵鱼类,近年来,半滑舌鳎养殖产业在我省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2018-2019年,我省各地养殖的半滑舌鳎频繁发生病因不明性疾病,而且经常表现为急性死亡,有的养殖场甚至在7天内全军覆没,损失惨重,由于缺乏有效防控措施,养殖业者往往乱用药物或出售尚未到商品规格的半成品。从2018年10月-2019年11月,宫春光教授团队先后接受了“唐山盛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秦皇岛鼎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河北唐山滦丰养殖场”等6家养殖场的多批病鱼,通过病原分离、纯化、测序、回感等实验室手段分离出了哈维氏弧菌、创伤弧菌、溶藻弧菌、鳗弧菌等多株致病病原,继续经过药物学实验确定了敏感药物和MIC、MBC指标,结合生产实践,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疫病防控措施并迅速反馈给养殖业者。最终,由于防控药物精准、防控措施得当,各养殖场的病害得到了有效控制,还大幅减少了乱用药物和药物残留,累计挽回经济损失6000万元以上,起到了为半滑舌鳎养殖产业保驾护航的作用。本学院相关教研团队服务一线生产,与一线养殖企业紧密结合,急民之所急,把科研送到养殖一线,以科学技术解决养殖企业短板,以科学技术服务助推产业发展。

典型案例3:打造博士科技服务团队,产学研结合助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

我院组建了博士科技服务团队,结合京津冀地区养殖特色,将产、学、研有机结合,达到了科研源于生产,并最终回馈服务生产的目的。饲料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AF)给水产养殖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院郭冉博士团队围绕黄曲霉毒素在饲料行业中的突出问题,组建攻关团队,以京津冀地区对虾养殖为研究对象,针对黄曲霉毒对对虾损伤的机理及其在对虾产业链中安全中的控制进行了有效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1)探明了黄曲霉毒素对凡纳滨对虾的致病机理,这为进一步指导科学生产奠定了基础,并且发表论文5篇,其中一级学报3篇。

(2)研究成果指导实践实现了产学结合:①探明了对虾配合饲料在储存过程中AFB1的产生量和霉变规律,寻找到合适的存储温度;②养成对虾的AF的累积量、对虾产品的流向及风险评估,对于产品加工和食用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探明了饲料中AF流向,进行了风险评估并提出控制方案,根据当地的存储情况帮助厂家合理的调整配方,自2012年在我国北方南美白对虾主产区推广应用,为对虾安全生产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典型案例4:服务京津冀,保护渤海湾

环渤海区域长期掠夺式的粗放用海格局,导致海洋资源竞争加剧,严重制约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针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不协调和种群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难题,历时近10年在资源利用、修复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

1、基于环渤海生态环境定量评价构建了近岸海域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模式。创建了基于生态系统的人工湿地-海洋牧场-临港工业协调运行的沿海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模式,推动了粗放用海向集约高效用海的绿色协调发展。

2、创新了滨海植、贝、藻“时空交错、种群优化”生态复合修复技术。针对沿海盐碱改良、氮磷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等生态修复难题,创立了滨海植被、贝类和藻类“时空交错、种群优化”的生态复合修复技术,综合修复效果指数分别提高92.33%和33.08%。

3、创建了海湾扇贝反季节苗种繁育技术。推动了海湾扇贝养殖制度变革,由每年养成一茬变为每两年养成三茬,增产优质扇贝16.66%以上。

本项目经苏纪兰院士为主任的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7篇,被EI收录2篇,培养研究生5名。自2010年,在唐山、秦皇岛等沿海推广应用6000亩,创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生态效益和效益社会显著。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东段52号

电话:0335-3150008   招生电话:0335-3150012,3150049